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出「地區資料特藏」


進行專題找地區資料可以有取得更多資料資源

------------------------------------------------------------

十八區積存文化資源


 
馬年伊始,首先恭祝大家新春大吉。馬年談馬,中國有關於馬的詞語可真不少,「馬到功成」、「一馬當先」固乃眾生所願;「龍馬精神」更是常青的新年祝賀語。關於馬的成語也多不勝數,其中就有「白駒過隙」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相信不少朋友在年頭回顧過去展望前景時都會有此同感,時間過得真快,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溜走了。在這時候,讓人更感到保留記憶的重要性,因為認知過去,方可開創未來。

舊照片展資料豐富

香港這城市,需要整理良好的文化歷史資源庫,從而繼往開來。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正舉行「影藏歲月———香港舊照片展」,透過豐富的館藏和夢周文教基金會的歷史圖片,配合創新手法製作的多媒體節目,把香港舊貌重現觀眾眼前。這些珍貴的歷史影像,除街景、城市面貌外,還有關於民生、娛樂及商業活動的真實紀錄,展示香港從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初的發展歷程。

善用圖書館資源

不只是這次歷史圖片展覽,在平常時候,香港中央圖書館及六間主要公共圖書館即大會堂、九龍、沙田、荃灣、屯門和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均設有「香港資料特藏」;中央圖書館還備有香港口述歷史特藏,配合多媒體資訊系統以及館藏資料,方便市民進行參考或研究。

由2007年起,香港公共圖書館在全港十八區分別推出「地區資料特藏」,蒐集與地區有關的不同課題的資料,存放在每區指定的一間公共圖書館。目前,存放於十八區公共圖書館的地區特藏,合共有超過4000項,包括書刊、地圖、照片,影音資料等,內容涵蓋區議會事務、地方團體、地區活動、傳統文化、宗教節慶、歷史和名人、旅遊景點、名勝古蹟及規劃發展等。

地區上的資料形式多樣,非常分散。香港公共圖書館於是透過活動及社區參與計劃,包括與學術及教育團體協作,多渠道收取資料和徵集文獻,加以整理後存放於每區指定一間公共圖書館內即將構建的「地區文化及歷史資源角」或多媒體資訊系統,以方便市民閱覽,亦希望藉此增加對社區的認識和歸屬感。

我們也鼓勵學校廣泛利用圖書館資源,讓學生進行專題研習。圖書館會於各區舉辦各式各樣有關的推廣活動,如專題講座、專題書籍展覽等,向市民推介各類資源館藏,以及地區文化歷史資源,引發市民興趣,讓這些文化遺產繼續承傳下去。

各地區公共圖書館亦會透過區議會的社區參與計劃,與相關的團體或政府部門協作,按各區的不同特色,舉辦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如展覽、專題講座、書籍介紹等,從而加強市民對地區文化、歷史沿革、社區發展的認識,以及提升其文化素養,同時也有助增加居民的歸屬感。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來源:香港商報 A02  |   香江評論  |   局長隨筆  |   By 曾德成  2014-0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