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分享:學生開書店 閱讀.閱著迷


 



學生開書店 閱讀.閱著迷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縱使現今書店生存空間甚具挑戰,仍無損書癡的熱情,最近由一群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及校友組成的逢時書室,算是後起之秀。書室售賣二手書,更重要的是分享閱讀的精神。去年8月,書室在社交網站開始運作,透過各種活動與讀友分享書籍及實驗閱讀的可能性;希望將來能於網上及實體書店雙線發展。逢時成員以「患者」來形容對閱讀的鍾情,有愈來愈多人「感染」是他們終極願望。

書室由一群中大學生及校友組成,圖為兩位核心成員張紫瑤(左)及林浩良。

延續漂書周期

「博群」是香港中文大學一年一度盛事,當中包括一連串生活體驗活動,「漂書」便是其一。知識要傳承才能發光發熱,「漂書」在這方面發揮頗大作用:一本書離開了原先的主人,「漂流」到很多主人手上,讓大家在不同時候吸收箇中知識,得到不同的感受。而這正是去年一群喜歡閱讀的中大學生的想法。他們認為漂書活動並不足夠,便萌生成立提倡分享的二手書店「逢時書室」的構思。

二手書是書室主要資產,他們不時進行舊書收集活動,至今已收集約2,000本,成績不俗。至於書室的營運模式,大致分為網上書店及實體書店兩部分。實體書店將設於中大校園內,去年7月他們與校方磋商開店地點,預計今年年底將面世。店舖約半個課室般大小,擺放部分精選二手書外,歡迎大家去「打書釘」。網上書店正在測試階段,最快可於今年6月前跟大家見面。

閱讀是一個實驗

訪問期間,書室核心成員之一林浩良(Ben)曾多次重複:「分享比賣書更重要。」無論網上或實體書店,都需要較長時間方可成事,所以早於去年8月,書室先於facebook開始運作,透過書籍簡介、每月書評、最新近況等環節,與不同讀者交流溝通。當中值得一提的是「給喜歡的人一句你喜歡的話」的活動,當讀者看到書上美麗的句子,可憑字寄意分享給其他網友,讓更多人走進多姿多采的閱讀世界,體驗句子所說的感受。

除網上平台,成員更構思不同的閱讀實驗,其中之一是「圍讀」。「圍讀」人數不多,一般5至6人,最多10人,每人就同一篇文章輪流朗讀部分內容,之後再就文章甚至相關議題作討論。Ben說:「我們試過很多不同文體,亦試過在不同地方進行『圍讀』,如宿舍、校園戶外空地等,最難忘是有一次在火車站的經驗,我們發現一位等候朋友的路人,他趁朋友還未到來之際參與『圍讀』,整件事很有Timing。」其實,逢時書室也有生得逢時之意,好的Timing是書緣的開始。

要「感染」更多人

「近半年我才開始『患病』,初時是輕度的,現時變成中度……」別誤會,這不是病人的自述,而是一眾書室核心成員的心聲,事關他們認為,沒其他字眼比「患者」更能貼切地形容他們對閱讀的投入。Ben去年仍未成為「患者」,暑假期間,他感覺生活乏味,但想不到書本的魔力實在太大,一試迷上。「自從看書後,開始刺激思考,產生更多不同想法,現時變成中度『患者』,希望實體書店快點面世,我就有機會『打書釘』。」

去年剛於中大畢業的張紫瑤,曾有一段時間,因學業而放下閱讀,但自從成為書室核心成員後,重燃閱讀之火。「我有個習慣,看書時會不期然發呆,發呆時,會把腦海中各項東西聯繫起來,所以閱讀於我而言,是整理當天發生事情。以前偏愛看歷史類書籍,現時多接觸文學類書籍。早前閱讀退休中大教授何秀煌著作《人生小語》,內容關於人的情感,對我有警醒作用。」可見,閱讀樂趣無窮無盡,只要翻開書頁,你就能找到生活的亮點。

逢時書室
網址:www.facebook.com/timingbookstore

來源:東方日報 E04  |   副刊  2014-0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