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分享:帶來的10個益處






閱讀帶來的10個益處




各位朋友,你上次閱讀書籍或雜誌長文是甚麼時候?你的日常閱讀習慣是不是只圍繞微博、臉書的更新或便利食品包裝上的說明?如果你是無數沒有定期閱讀習慣的人的其中之一,你可能忽略了,閱讀有很多顯著的益處,以下便羅列出十大閱讀的益處,與大家分享。 本報整理報道

1. 腦力鍛煉

研究表明鍛煉腦力可減緩(甚至防止)老年癡呆症和失智症的發生,因為保持大腦活躍使它不致失去動力。就像身體中的其他肌肉一樣,大腦也需要鍛煉來保持健康和強壯,所以「非用即失」這個詞來形容腦力是最恰當的。

拼拼圖和玩象棋之類的遊戲也被證明對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

2. 減壓

無論你在工作、人際關係或其他許多日常事務中面臨多少壓力,沉浸在一個好故事中時壓力都一掃而光了。一個好小說可以帶你走進另一個世界,而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會分散你的注意力,讓你活在當下,消除緊張感從而放鬆心情。

3. 攝取知識

你讀的東西會豐富大腦中的資訊,而你永遠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派上用場。你擁有愈多的知識就愈能更好的應對未知的挑戰。

此外,有一點值得深思:萬一有一天你身處絕境,你可能丟掉工作、財產、錢、健康甚至一切,但記住知識是永遠不會失去的。

4. 拓展辭彙量

這一點正好與上面說過的呼應:你涉獵的愈多,見到的辭彙就愈多,而這些詞會不可避免的滲透到你的日常會話之中。口才好在任何領域都有很大幫助,並且和上級能自信地對談會大大增強你的自信心。這甚至會影響你的職業生涯,那些閱讀表達能力強,在各個方面都有所涉獵的人會比那些口才差、不了解文學、科技和時事的人更快(更常)得到升職的機會。

閱讀對學習新語言至關重要,非母語使用者在閱讀文章中積累辭彙,可以改善他們說和寫的流利程度。

5. 增強記憶

讀書時,你學要記住大量人物、他們的背景、企圖、歷史和各種細節,以及改變他們命運的各種小事件。這些是在很難記憶,但大腦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可以相對輕鬆地記住這些事。更神奇的是,每一個新的記憶會創造新的神經鍵(大腦通路)從而加強現有的短期記憶並穩定情緒。

6. 增強分析思考能力

你有沒有曾經在讀完一本懸疑小說之前自己揭開謎底?如果是這樣,你就具備了分析思考和通過細節來推斷真兇的能力。

當評論情節的時候這種分析細節的能力也會派上用場,判斷小說是否完整,人物性格是否合理,情節推展是否順暢。如果你有機會跟別人討論這本書,你就可以提出自己的觀點,因為你已經花時間思考過各方面了。

7. 提高集中力

在這個被互聯網充斥的世界,因為每天都要同時處理多任務,注意力在同一時間被分散到無數個方向。在短短五分鐘的時間內,一般人要工作,檢查電子郵件,跟朋友聊天(通過gchat,Skype等),檢查推特更新以及手機,並與同事互動。這種「類注意力缺失症」的行為增加了壓力,並降低了效率。

讀書時,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故事上,其餘都會被拋在腦後,你可以沉浸在每個引人的情節中。試在工作前閱讀15-20分鐘(在上班路上),到辦公室時你會驚訝於自己的集中力提升了多少。

8. 提高寫作能力

這與你辭彙量的擴充相輔相成。

閱讀優秀的出版物對一個人的寫作有顯著作用,因為學習其他寫作者的節奏,流利度以及寫作風格都會影響到自己。與音樂家互相影響和畫家借鑒前人的畫風一樣,作家也通過閱讀別人的作品來形成自己的文風。

9. 使內心寧靜

閱讀除了放鬆之外,你所涉獵的領域也可能為你帶來內心的寧靜。閱讀靈文能降低血壓並帶來巨大的平靜感,而閱讀自我提升類書籍被證實能幫助人們度過情緒障礙和輕度精神疾病。

10. 免費的閱讀樂趣

雖然價格不便宜,但很多人還是喜歡買紙質書,因為可以在書上作注解和折頁以便之後回看。對於低預算的人群,可以在當地的圖書館裏享受無數免費圖書。

圖書館裏有任何方面的書籍,並且及時更新買進新書,你永遠不用擔心沒書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品味,不管是經典文學,詩歌,時尚雜誌,自傳,宗教書,兒童書,自助指南,街頭文學或愛情小說,總有些書能抓住你的胃口。離開電腦一會兒,打開一本書,為靈魂充電。

來源:成報 A06  |   專題  |   成報榜  2013-1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